咖啡冷掉之前最想做什么

买这本书的冲动,纯粹因为那是出自日本作家的作品,加上附有作家的亲笔签名。其实不认识川口俊和,单纯从故事简介看来,直觉认为这是一本很温情的作品。内心擅自为此贴上“日本” 、“咖啡”、 “回到过去” 等标签,渐渐投入在这类久未接触的书籍。

比起早间,夜间阅读更有情调,每晚总要翻阅直到抱着书本睡着。若依旧清醒,则会自我检视看了多少页。咖啡香气仿佛袅袅升腾,苦涩带酸,模糊了视线,却温暖了胸腔。全本分为四章节,讲述生活中的爱情、亲情和友情。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关于夫妻的第二章——渐渐失去记忆的男人与护士的故事。

失忆的男人叫房木先生,常来咖啡店里等待机会坐上能回到过去的位子,以便弥补遗憾。他的妻子后来得知原来丈夫之所以想回到过去,是想将一封信交给她。最终坐上回到过去的位子反而是他的妻子,回到了丈夫尚未失忆的某一天,并抱着期待想知道信的内容。一页一页读下去,我和房木先生的妻子终于看到了信的内容,是他趁自己还未忘记妻子之前写的,一边念一边落泪。大意表示自己病情严重之时,夫妻间的关系将沦落到变成病患和护士的距离感,希望妻子别因同情自己而留下。

我不由自主地念信的内容给老公听,没想到念了两行便哽咽难言。稍微平复心情便抛给他假设性的问题:你会忘记我吗?不语。房木先生的妻子得知原来丈夫一直都为自己着想,心里缺失的某个部分因此完整。回到现实以后,失忆的房木先生依旧是失忆的,但他的妻子心态变得豁达开朗了。

我想感动的原因多少也受到作家的文笔影响,字里行间只能用简约形容,但读起来非常舒服。阅读了全本的三分之一,才察觉原来里头夹着一张回到过去的卡片,日期自行填写。这就像意外收获,脑海冒出许多画面,却无法暂停并讲述任何一幕。那些没来得及说的话和行动,在岁月的推移下,被记忆藏到哪里了?

生活中喝咖啡是一种惬意的情趣,自行掌握饮用的速度,不快不慢,总希望在咖啡尚有余温前喝完。期间内,说不定就是给机会自己沉淀、思索、缅怀。回到过去作出补偿虽不能改变现实,但心态可以由此转换。作品除了带出珍惜当下的老调之外,其动容之处是利用咖啡冷掉之前的片刻做出自己不言悔的决定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第二个妈妈

转身微笑说再见,是真的想再见

知味海鲜餐厅:消费满额送鲍鱼(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