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就是一场体会

有人说,应该天天咸鱼清汤捞饭,把钱省下来养小孩。

初次听说为了备孕,得委屈自己勒紧裤带过日子。大概是那人熬过苦,这一路走来不容易,于是将自以为是百搭的旧思想应用在下一代。转述给老公听,他啼笑皆非。

同时纳闷,如果经济上、生活上已是个问题,何苦创造另一新生命增加负担,陪自己受难呢?

孩子,不仅为生活带来欢乐,更制造许多意想不到的烦恼——进入育儿所,担心感染手足口症;上小学后,担心遭到霸凌;进入青春期后,担心染上恶习……各种消费随着它的成长,尤其是教育费,宛若趋势大好的优质股,节节上升。一生就这样劳劳碌碌,只求将最好的留给孩子。年老时,自己反而得一身病,见孩子的次数少之又少,通常透过视讯电话听听孩子叫自己一声爸妈,寥寥几句后便觉得不好意思再打扰孩子而挂断。

到头来,自己终究获得了什么?

之所以想要孩子,或许就像霍建华说的:“终于有一样东西是属于我的。”抱在手里的它,样貌长得有点像自己,却一点也不希望它遗传到自己的缺点。时而哭闹,时而哈哈笑,童言童语,仿佛由此得知原来小时候的自己令父母那么头疼,但肯定不舍得打骂。

人生只有一次,感受怀孕的奇妙,感受父母那些年的心路历程,感受孩子的牙牙学语。一切都是体会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第二个妈妈

健康三部曲

职场的“一天”

父亲的咖啡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