顿悟

阅历与顿悟,只有一步之差。阅历是实际经验所累积的人生体会;顿悟则通过某件事、某句话,或是灵感的冲击而产生的心得。两者都是难能可贵的无价之宝,但在这一刻,后者对我的影响甚深。

研究莫言《丰乳肥臀》已半个月了,总算完成初稿。压力像泄气的篮球,呼出了心中所有的苦闷。起初,向导师报上的论题是研究作品的语言,结果如同莫言说的:“以前是我写小说,现在是小说写我。”写着写着,反而对乳房意象的内涵更有看法,于是顺理成章改成上图显示的论题了。

我懒洋洋地歇着,琢磨琢磨“休息是为了走长远的路”,随时做好准备迎接各种想法。让人眼花缭乱的论文,填满了壁画复杂的符号。由头到尾看一遍,不禁纳闷自己是怎么写出来的,有点像某些孕妇经历过分娩痛楚,虽感动但不想噩梦重来的揪心。同时应验了一件事:不是我不能,只是取决于我肯不肯去做。看到成果,辛苦疲累都抛在脑后了。

这半个月里,几乎每天闭关在闺房里,对着电脑左思右想“丰乳”的秘密,每天睡前和醒来的第一反应就是:我又要继续丰乳了!参考的文献超过一百份,还是激发不了我提出新的观点,整日徘徊于“女人”与“乳房”中,脑袋像涨奶一样,绞尽脑汁依旧一场空!

来得合时的生理期,使灵感如同鱼儿吐泡泡般活跃,新的观点一个接一个,咘噜咘噜地蹦跳。瞬间开窍的感觉真好,人也变得稍微聪明一点,论文因此得心应手。好与坏,就留给导师慢慢在鸡蛋里挑骨头了。

Comments

  1. wow got such a book 《丰乳肥臀》? haha will u post up ur journal for us to read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yea, there is a book with this title! My paper too long to read, will get u bored, hahaha...

      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健康三部曲

依然闪烁的担波罗利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