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学毕业了!


一大早醒来,整装待发,只欠东风——自中学毕业后,再花了几年青春披上另一套毕业服,正规的说法,乃为学士服。心情有点杂乱,来不及梳理,就拖着闷热如火、澎湃似潮的躯壳到拍摄现场。宽松的毕业服罩在我身上,酷似逗趣的企鹅,只看见头儿,显得玲珑可爱。太阳的毒辣,影响不了我们毕业生的喜悦,仿佛回到小时候庆祝儿童节,拿着大包小包的零食到处跟别人交换和分享。彼此相互整理对方的仪容,尤其是检查戴上毕业帽之后的整体表现,才有所感慨地意识到,如此爱人和被爱的滋味是非常甜美的。

结上红领巾,犹如浓缩了的回忆,大学生活因此总结于最人齐的照片里。稚嫩的样貌,悄悄埋藏在成熟的背后,开心的笑容参杂了不舍,脑海里迅速闪过这几年来的点点滴滴。正经八百的像个空姐拍宣传照一样,双手蝴蝶状地摆在腹部,有种想笑着落泪的冲动。兴奋地把毕业帽抛上空,毕业了!每个人的笑声和呼喊就是最动听的节奏。摄影师三两下工夫就打发我们了,个个捧着花和大公仔零零散散地到处拍照留影,预示各自的未来在东西南北,在校园的某个角落再遇见时,才抓紧机会合影。我们都知道今后一别,难再聚也。美丽的笑容里,还有充满祝福的拥抱,掩饰了心中说不完的感动和感谢。

像一只候鸟,飞越到另一个城市生活,这是缘分,也是福气。与中国孩子在课堂里的相处,以及课后的玩闹,自自然然地落幕了。班主任当年的心有所触,至今依然历历在目。她说,人难免有压力,但一定不要有寻死的念头。生活的态度应该要像史铁生,明白“死不是一件急于求成的事,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日子”,没有什么事情是过不去的。我也常常把朋友的话挂在心里,他说,再多的钱也能赚回来,回忆却有钱也买不到的。还有那些疼我的人,异国文化并不阻碍他们懂得在细节上照顾我的节奏,往往不经意间为我送来哑口无言的欢笑。家人般的感情,宛若麻绳一样,紧得松不开。离别看似忧伤,实际上是把快乐的音符停格下来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甲米 - 加Me!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L’Atelier French Restaurant——坚定欧游心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