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谈艺术

跟人交谈是一门艺术。通过语言上的交流,互相传达各自的经历和心得,感觉是很好的。事情不再是单调肤浅的一物二面,而是像钻石般,具有不同的菱角和折射,每一层面都透露不可思议的光芒,一点一点地展现个人内涵和素质。

一百天以前,我还逗留在那叫做“小型社会”的大学里。每天除了学习、玩乐,以及在课堂上与各种性格的同学合作,即使在社团里活跃或是当一个偶尔露脸的潜水族,人际关系也不会复杂到哪里去。吃饭没饭友,打了电话制造机会便有了;逛街没人约,路过碰上了,就有伴了;常常AA消费,却在拿到奖学金之后,豪气享受一下请客的滋味;听漏了考试试题,同学马上分组整理最终版;有理请假不上课,我冒充你喊到又何妨?

一百天以后,天天都上一门叫做“社会大学”的课。遇到的人逐渐像膨胀的气球,颜色亮眼却充满危机,随时迎接各种潜伏着的未知数。连歌词都唱出来了,当好人是狼狈的。一旦你太好说话,别人就不会珍惜你的好意,认为你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,我用冷屁股贴你的热脸是你自找的。有个学长曾说过,新生入住宿舍,千万别第一个打扫房间。否则,以后的清洁工作都是你来负责了。两者说的都是同一回事,听起来可能有点极端,但是没意思的旋律,谁还有兴趣把歌唱完呢?

你做错是你没经验,你被骂是因为入世未深,凡事都有第一次,让你在教训中获取保护自己以及长一智的筹码。如果在同个地方再次跌到,那就是自己傻了。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,生活没办法跟你预告接下来会发生怎样的意外和机会,只能靠你自己一步步去发掘和深究。也许在路过泥沼的时候,跌得四脚朝天的模样让你既委屈又羞愧,却爬起来之后,体内都注满了成长的养分,前提是不要怕吃亏,也不要吃会伤害自己的亏。

摸索的道路上,说了很多“谢谢”和得到许多感激的笑容。每一句“谢谢”的背后都有不一样的意义,甚至比“不客气”的魅力来得更震撼。努力和毅力不断启动,我不知道会带来怎样的回报,哪怕是无以为报。聆听他人的心得时,他告诉我,回报好比一个神秘嘉宾,它的出现与否,取决于你是否继续为自己的梦想前进着。有一回做事,我纯粹抱着好奇和尝试的学习心态,去接触我认为没机会踏入的圈子。用心完成之后,对方很满意效果,而且最让我感动的是,虽然他记不起我的全名,却反而为我制造了一个新名称!

我一直重复被提醒,不能忘记自己的梦想或是初衷。没梦的人,如同行尸走肉,只剩下躯壳在活动。每天只为了生存而生存,没有人生目标的生命,是何其单调而乏味?这个世界在人的比较和是非之下,公婆各有一套说法,其实没有真正的对与错。和有梦的人多交谈,心里会装满很多正能量,并且激发自己得出新看法——此刻特别有感触,苦过以后,尝到的甜味在记忆里挥散不去。

如果你看了该文内容,觉得有所获,那是我俩的缘分;如无所获,我谢谢你的到来,希望你的日子过得好好的。

Comments

  1. 好喜歡你這篇文章啊 感覺句句都是心聲啊!
    尤其是【你做错是你没经验,你被骂是因为入世未深,凡事都有第一次,让你在教训中获取保护自己以及长一智的筹码。】這句、日後如果我在工作上被罵時我會告訴自己 不要難過因為自己沒經驗、入世未深 ;)
    哈哈哈哈 為了謝謝你分享一篇那麼好的文章所以就順手幫你點擊了廣告 ^^ 繼續加油哦 XD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FaYe, 谢谢你这有缘人的到来和支持啊~ <3 <3

      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甲米 - 加M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