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龙猫》:孩子们的世界,大人遗忘的童趣

无意中发现,原来日本动画电影《龙猫》里的同名角色被誉为“最伟大的爱同角色之一”。于是先阅读了文本,再看原音电影。

自1988年上映以来,只听闻它的评价有多高,是不褪色的话题,却不晓得其魅力何在。30年后的今天终于一睹风采,被电影里的人物性格和无声胜有声的张力等表现所吸引,感动之情在心底缓缓流淌。看到画面里出现曾踏足的京都-伏见稻荷,更让我像个孩子吹生日蛋糕的蜡烛难掩兴奋。

电影里的爸爸对两个孩子的教育方式最让我动心。他告诉孩子屋里的煤煤虫是“灰尘精灵”,只要大笑就能使之消失。如此童真的回应,仿佛大人也以纯洁的视角陪孩子们再长大一次,而不是以打骂或吓人的方式赶走美好的想象。

另一方面则是当妹妹发现了龙猫并告诉爸爸和姐姐,即使听者未能亲眼看见龙猫的真身,却依然相信并认为只有善良的人才能看见它,甚至因此对大森林表示感恩。亲人之间的信任,无疑是最重要的养分,也是最真实珍贵的基石。

姐妹俩对新家的雀跃和二人之间的互动,特别是妹妹模仿而显露的欢乐,容易被其感染,牵动最纯真的心境,让我想起了谁家的孩子。孩子,应该就是那么开心的,无忧无虑,充满童稚烂漫。

至于庞大又胖乎乎的龙猫,虽沉默,但可爱又善良。在孩子们无助的时候呼唤猫巴士前来助一臂之力。这就是孩子们的世界,是我们成为大人后逐渐遗忘的童趣。

坦白说,我极度厌恶猫,对其稍微有点接触,会像弹力球般逃得远远的,甚至因它而发作使人不适的洁癖。尽管如此,若我已当妈妈,并不会将那厌恶感迁移至孩子身上,并希望他们在孩童时期,就好好享受幼稚的阶段,别急着长大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依然闪烁的担波罗利镇

健康三部曲

崇正校友陈德明:一匹桀骛不驯的黑马

初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