妈妈教会我的事

我妈咪既是一个全职的家庭主妇,也是一个懂得打发时间的不完全自由的自由人士。18年了,说来容易,却犹如《西游记》的故事,真实中总有虚假成分,虚假中又带有真实感,让人不可思议,耐人寻味。当初那个襁褓时期、后来牙牙学语、偶尔哇哇大哭的男孩儿,如今已是一个血气方刚、充满理想的帅气男孩。他弟弟更令我印象深刻,是个特别的“六指神童”,还学钢琴呢。老大老二从此开启了妈咪的事业之路,我也因此见证和陪伴他俩走过成长中最重要的阶段。

当年妈咪辞去工作,融入哭闹、无忧的另一个人生阶段,我就开始跟比自己还小的孩子接触。不只是妈咪,连我也逐渐享受这可人又养颜的童趣。说真的,忽略孩子的哭声与调皮,他们是长生不老的灵丹,是万人迷,是小天使。那时候每天放学回到家,总是心急得想先看看孩子睡觉的模样:甜甜的、香香的、淡淡的、柔柔的,宛若婴儿身上独有的气味,那种带有奶香的花香味。还有逗他们玩时发出咯咯的笑声,那是一种使人快乐似神仙,一笑解千愁的魔力。无论何时回忆起来,心里都会暖暖的,随口道出他们的各种可爱。因此特别喜欢小孩,撒娇起来常常对我的他说:“要生五个哦。”他每次的反应都是:“生了第一个再说。”

18年来,老大老二都会跟随他们的母亲来探望妈咪,年年荣登最早来我家拜年的宝座。每回他们的母亲总会问妈咪:“Aunty,照顾了那么多年小孩,难道不累吗?”妈咪虽回答不累,但我知道她其实有时候心境是觉得累的,然而不找些活儿干,难道常常对着四面墙过日子吗?他们的母亲看起来依旧年轻,如同刚度过新婚时期的少妇。看着令自己“呕心沥血”的两个孩子,她恐惧地不想再经历怀胎十月的痛苦。妈咪亦然,面对我和弟弟已长大成人,她表示过去的辛酸好像噩梦一场,不能重来,只能静止于重温浅谈。所以,妈咪目前为止替人照顾孩子的育儿经,最早停留在一岁半左右,最晚到三岁结束。当离别像晚安曲般余音绕梁,除了不舍,不禁感慨孩子长大得太快了。

这份藕断丝连的关系,让我重新领悟对别人好,别人不一定会领情。但是对别人不好,别人肯定不会对你好。觉得自己付出累了,转身走吧,他日再相见,不过是比路人甲稍微亲近的陌生人而已。任何人的给予与接受都不是理所当然,请好好珍惜难得的缘分与诚意,还有那份心意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初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