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漠的关心

独自去诊所看病的路上,吵杂的车笛声、引擎声,各种交通工具排出来的气味融合马路散发的热度,不断隔靴搔痒似的,导致咳嗽咳得作呕,脸色发青。被医生望闻问但无切,而用听筒探听肺部呼吸频率,接着说明病情并依据开出需要服用的药名。

最后她问:“还能如常上班吗?”我一愣,因想起工作环境虽低温,其实灰尘极多,对喉咙而言是一种酷刑。最终毅然摇头,生活得继续,不能像学生时代任性,想逃课就随意丢个理由便忽悠过去了。

复杂的药品名称,统统已被医疗人员以潦草却绝对清楚地简化了,只留下服用时间和次数的标签。回到办公室,看着那些药丸和药水,发现正好是时候了,反而临阵退缩,抗拒吃药。原来大人比小孩吃药更渴望被哄。还好药不难吃,仔细品尝还觉得味道带甜,也算是一种安慰吧。

小孩闹脾气不肯吃药的时候,大人总会想尽办法哄他们,只求他们康复。拿着药匙送药进嘴,多想有个人摸摸我的头,说:“药不苦哦,吃了给糖糖。”做任何事,得考虑后果,不再像小时候,打破花瓶可以逃之夭夭。对最亲的人莫名产生了一种习惯,那就是只报喜不报忧。即使病倒,也会刻意回避,直到被揭穿,提醒自己必须去看病,暖心又鼻酸。这是父母哄成年孩子的方式,叫唠叨,或是“家永远是避风港”。

最近总会不经意想起某段回忆,特别是当初看似不情不愿的种种,如今居然觉得那时候过得真好,简直是吃睡吃睡吃睡的长途旅行,偶尔写写旅游日记。投身工作后,快乐变得好不容易,大多时候需要自我治疗,沉默渐渐成为爱好。

每天机械式的上班下班,从小的事情挖掘乐趣以填满空虚感便是最好的慰藉。比如,睡前阅读惊悚小说直到睁不开眼皮,喝一杯渴望已久的卡布奇诺当早餐,或是在书店里逛得腰酸背痛,却买得很过瘾,心里便觉得满足。这也是哄,懂得在生活中找寻不颓废的理由就是等于爱自己。

日子何尝不是在哄来哄去度过的? 升职加薪,是公司哄员工的一种方式,叫赏识,或挽留;百货市场大减价,是哄消费者的噱头,叫清货大甩卖,或为了引起关注。正如医生问我是否还能如常上班,也是一种哄,我称之为“冷漠的关心”。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兔Boss是老二

健康三部曲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初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