勇敢长颈鹿

入夜,雨越下越大。在餐厅内等雨停的当儿,有个保安人员冒着雨维持车流量的次序,我居然不识大体地说了句脑残的话:“他们的工作挺无聊的吧?”友人回应道:“能有份工作已经很好了。”

棒头一喝,将思绪拉到大学毕业论文提交前的两个月。当时投简历出去,目光放在可以学以致用的职业上——大部分人认为中文系学生的出路不多,不是当老师就是当记者呗。好强的我很不服气,觉得是他们肤浅,难道从事高大上的工作才会被人看得起吗?殊不知自信心渐渐被摧毁,开始自我质疑,最后抱着“只要有份工作就好了”的态度面试。

盼来了使用中文的工作机会,可说是我的心愿。中文,它让我感到莫名安心,如同孩子每天抱着属于自己臭臭的抱枕一样。首份工作面试成功后,我如愿以偿,利用中文写作是兴趣也是保障生活的技艺。半年后突然意识到,成为作家是美丽的梦想,至少我想有所保留,并无意以兴趣作为兑现梦想的筹码。

再次准备简历,意外的是必须以英文应对各种电话面试和笔试。英文,一直是我的死角,这也是我投向中文怀抱的原因之一。自中学毕业后,以为他日没机会没借口没缘分为这蹩脚语言显露我的囧样。原来惊喜这玩意儿,最令人又惊又喜的地方,莫过于它往往出现在我们来不及做心理准备的时候。我从一个常挖个洞躲起来的鸵鸟,变成了敢于抬起头的长颈鹿,接受了一份主打为英文的工作。“只要有份工作就好了”的居安思想,已改为——不仅要思危,还得勇于踩地雷。胆子练大了,阅历深了,中文与英文,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。

不少人无法理解,为何换个工作得赌上语言,高风险之余,那大学时念的中文岂不是白念了?在目前的工作岗位上,中文宛如胸腔内的心脏,没办法呈现于人前人后不表示它没有存在感,我的生活中它依旧处处可见,运用自如。成为打工族,有许多知识是我从未接触过的,得边做边学啊,好比不曾下过厨也因为按捺不住饥饿感,还不是从难吃进步至能吃是福的境界吗?

谁说所读专业与实际工作不符不光彩的事?才艺无用武之地的人数足以填海,其实关键在于人的心态。转换工作时曾面临短暂的失落期,考虑了很多,甚至非常在乎他人的眼光。如今在我看来,“学以致用”指大学文凭预告了自己所学的姑且能用用,别太自恃过高。无论在什么领域发展,往往从零开始,在学习的过程中自我提升,相信日益增长的内涵与智慧将一生受用。若终日强说愁,埋怨自己怀才不遇或执着于寻找一份稳定长久的工作,即便有再多的工作选择,你也无法展露头角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初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