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一个金鱼佬

四十岁左右的男人,皮肤黝黑,头发微卷黑似碳,双眼比金鱼的还突出,有点吓人。他不知所措的,像个做错了什么却畏缩胆怯地认错,说话小心翼翼,以英文问道:“你会说英文吗?”一个回应便引来他背后的故事。

原来,他有要事来到这座城市,没想到被人用毒品陷害,财物被劫,甚至因而染上了毒瘾。终于靠意志摆脱,希望能够尽快回到自己的家乡看看妻儿。说到此,那双金鱼爆眼突然流出海水听不懂的眼泪,倒令我不知所措了。后退并避开焦点,拨开揪心的愁云。他身无分文,担心被误认为是瘾君子而没报警,只好在路边流浪,无尊严地乞求路人施舍以筹得一份车资回家。

他话未说完,我内心的母性已迫不及待想捐助,丝毫不理会故事的真假。何必在意真假呢?事情赤裸裸摆在我眼前,若因此掉头就走,好比弃婴般,实在于心不忍。我宁可相信对方是真有其事,他正等着筹足车资便立即回家。一方面也自问而且深信,他或许就是利用同理心来博取钱财以获得泛滥成河的欲望,若我上当,便成为了他眼里的傻瓜。

傻人有傻福,钱没了,可以赚回来,有失有得之间的平衡感重要吗?追究下文非要黑白分明的意义又在哪里呢?假如他真的因为信用破产而被我们扼杀了被拯救的机会,后知后觉的良知并不能弥补所造成的遗憾。

后来,到一家珠宝店领取我前几天拿去改小尺寸的宝贝儿,咋一看,我对该店的信心一点点在流逝。尺寸改小了,戴起来刚刚好,可是师傅的手工不到家,将宝贝儿弄得片体鳞伤。在等待的时间里期待好的成果,结果却引发我的怒火。什么影响形象的难听的话都在心内翻腾着,如同炒龙虾,得抓紧锅子的把柄,才不至于将不满的话语一发不可收拾。殊不知,脸色已被锅子的热度而熏得发黑,明显与该店势不两立,不会再有回头率。

人吧,从什么时候开始,不再轻易相信人?大概都是有前车可鉴的阅历,或人云亦云,或被灌输的教育所致。绑架案要求赎金,家属附上的账号是否信得过,我们会质疑;在菜市买菜,会偷偷用指甲抠一抠蔬果心,看看里头是否新鲜;信用卡推销员利用行李箱、电影入场劵、不锈钢饭盒等赠品引起注意,不少路人都会避退三舍。是人变聪明了,还是为了不显得自己愚笨,所以装得聪明?

Comments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健康三部曲

依然闪烁的担波罗利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