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未来

2013年2月8日

敷面膜的时候,才发现自己的心静下来了。不禁反思自己的未来。最初的梦想,真的要说起来,就从小学开始说起吧。曾想过当老师,因为那时候接触老师最多,看到的作文也大部分都是写老师,天真的以为世界上只有“老师”这一职业。后来,想当一名服装设计师、室内设计师,甚至空姐。现在想起来,真的觉得这些都是“梦想”——在梦里想象。直到自己的中文程度受到赏识,渐渐确定自己要走上修读中文系的路。从以为这又是一个梦想,然后争取,接着想要放弃,直到实现了出国的梦。最后,现在的我已经是中文系的大三学生了。回顾过去的种种,总有种“虚无”的感觉,有时候在纳闷,到底之前所做的努力是真的发生过吗?眨眼间,就过去了几个年头了,实在不可思议。

从大一开始,就觉得自己读的东西很无谓,觉得对以后的工作没什么用处。唯一的发现是,课程与课程之间,是有一定的联系。其实就是一门课程分成几个部分,分别在几个学期学习而已。说得俗气一点,就是拖延学习的时间。读大学,说得夸张些就是三秒钟念完了。说得客气些,那真的不需要花四年的时间。空闲的时间多了,人变得毫无目标,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出现在异国。重新审视自己最初的意愿,只能劝勉自己不要轻易放弃。考试压力最大的时候、论文多得以为自己完成不了的时候、天气冷得想马上冲回家的时候……最难熬的时候都熬过了,如今只剩下一年多就要毕业了,怎么样都得撑下去。
身边的朋友一个个毕业,心里是有点不平衡的。羡慕部分已找到工作的朋友,却责问自己为何还在花钱读书。不瞒自己,我真的很爱钱。东省西省,能省则省,还是省不了多少。争取奖学金,还要看学校愿不愿意发给你。如果我的理想职业是全职作家,真觉得自己会因为这份工作而活得有一餐没一餐。直到今天,依然得不到赞同的回响,认为读中文系的没有前途。大学没毕业,他们叫你继续读硕士博士,甚至认为到报社杂志社工作是不会有前途的,当老师更是最卑微的工作。一次又一次的打击,换来的是少量的支持。我能做的,只能强颜欢笑,再强颜欢笑。

我开始看不清未来的路要怎么走,我最初的梦想是否还值得继续下去。做自己想做的事,没错那是幸福的。但要是得不到支持,一切都来得没有意义。我彷徨,我迷茫,如同密室恐惧症般喘不过气,如同惧高症般感到手脚痉挛。也许目标不确定,导致我神志不清。或许负面的回应使得我对自己的梦想也感到质疑了。其实,我到底知道自己想要一个怎样的未来吗?船到桥头自然直,人,只有遇到困难了,才会想办法解决。大概我也要加入这一行列了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甲米 - 加Me!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L’Atelier French Restaurant——坚定欧游心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