团圆饭

2013年2月11日
基本上来说,我们一年只见面一次。360天多天里的经历与变化,都在新年之际,欢聚一堂,共享天伦之乐。在我家,听到最多的是爸爸与姑姑姑丈的笑声。虽然我是长孙,可是我与表妹之间的感情是疏远的,宛如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,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,我们比陌生人还陌生。我家的团圆饭至少持续到年初四,早晚都吃团圆饭。电视机的声量比往常开得大声,媲美他们聊天的声音。

转眼间就过了20多个年头的新年了。说不上感概,但对某些事感悟特别深。在国外,总是错过与家人一起度过端午节、生日、国庆日、圣诞节……所以,对“每逢佳节倍思亲”的体会特别刻骨铭心。记得小的时候,每到了假日,爸爸会带我们出去逛街、到海边吹风。科技越来越先进,社会随之变化,我们也在长大。渐渐与家人外出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。某一天看到爸爸弯着腰穿鞋,我才无意中发现他的白发多了好多好多,甚至有开始秃顶的现象。疲惫的身影,消瘦的脸庞,他真的老了。

寒、暑假我都会拖着行李回家,回家的感觉真的很好,真的。对家里的归宿感,心里确实是踏实的,因为家里装满了爸妈的等待。始终是养育自己的爸妈,总有心连心的效应。我的成长,见证了岁月在爸妈身上留下的痕迹。渐渐老去的他们,在我心里永远是年轻的,如同“养儿一百岁,长忧九十九”的道理一样,他们永远把我们当成小孩子。总有一天,爸妈就是我们的小孩子。牵着他们的手,会觉得心里酸酸的。手掌长满了茧,心疼他们这么多年来的照顾。

2013
年的蛇年,我学会了做面粉饼、酿豆腐、削姜和芽菇。虽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功夫,但真实地感受到了辛苦下厨的妈妈的心情。忙了一整天,就为了大伙儿大吃大喝,自己却吃不下,心里特委屈难受。这时才会明白,埋怨妈妈煮的不好吃是不孝不敬的,唯有在感同身受的时候才能理解妈妈的苦心。老人家说,有些人不必花一分钱白吃白喝别人家的,就拼了命也要吃个够;但却吝啬于别人吃自己花钱买的一粒米,宛如割下心头肉般难受。你,遇见过吗?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甲米 - 加Me!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L’Atelier French Restaurant——坚定欧游心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