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是近黄昏


无意中看到朋友的部落格,发现天涯沦落人。同样是大四生,在大部分同学眼中,我们这群毕业在即的人应该去实习了、旅游了,偏偏我们就是待在学校里,正为了仍未成熟孵化的毕业论文默默努力着。上个月交的初稿不过是前奏而已,修改即将变成次稿的过程更加艰辛。导师批改了初稿,留下几乎没什么建设性的评语,我已做好了心理准备。这几天借了很多书,原本空荡荡的书桌,一下子堆满了一本又一本乏味但有意思的书籍。论文要求达到的字数也不再是重点,反而新的观点像大珠小珠落玉盘般,滔滔不绝,我应接不暇。

回来中国没多久,我就拎着背包,完全轻松地再好好游玩一遍珠海——我住了快四年的地方,常常自豪的拿着护照进进出出澳门——如同在自己家一样,自出自入。确实,在地图上看来,珠海如其名,像一颗珍珠遗落在海边。虽默默无闻,但隐隐发出光彩。天气好的时候,同样可以看到与沙巴的天空一般蓝的清新,唤来久违的熟悉感。悠闲的生活节奏,使人放慢脚步,体验生活。另一方面,这里也适合养老、静修、拍拖的好地方。在这里读书,完全可以融入书香世界,感受一下书卷味儿。感恩这些年里,我遇过的教授和同学有很牛的,也有很雷人的,有很cincai的,有很文学气质的等各式各样的特征,伴我走过梦寐以求的中国大学梦。最幸福的是,身为留学生的我能常常和中国朋友一起上课,跟他们拼个上下,满足了我曾喜欢看中国电视剧而憧憬来留学的愿望。

回来中国之前,母亲郁闷为什么我不等到毕业典礼前才回来。其实这个问题对我而言,犹如不舍得把孩子留给奶妈照顾一样,心有疑虑,却身不由己。我的初稿就像一颗煎得不完美的荷包蛋,破烂的蛋黄让人看了不开胃。选择回来是为了多利用图书馆,借一些我不感兴趣,以后也未必会有兴趣看,但目前不得不参考的资料,来充实初稿的内容。寂静的四人房,缭绕只有我一人呼吸的声音,还有任意使用其余三个书桌的自由。白天听见的上下课铃声依然脆耳,甚至带点渐渐泛黄的怀念,以及若有似无的惆怅,我却不再需要过着每天规律而敷衍的学习生活。如今睡前和醒来后,满脑子都是关于毕业论文的事,天天追着时间跑。也不禁计划在毕业前的这段期间里,除了为了毕业论文而活,还可以做些什么呢?

Comments

  1. 好会为自己做打算的学生啊, 加油~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还好啦,哈哈~目前修改论文,修得我开始懒惰了。=P

      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初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