独·读


一则被我看成是恶作剧的喜讯,原来是因为我去年的借书率让我有幸挤入全校十强的排行榜。应该以怎样的心情迎接它?我只觉得意外,开始反思去年之所以借那么多书的目的。

有个朋友说过,只要一本书里面有一句话让自己有所获,那这本书就是一本好书。看似很低的标准,其实在于看书人怎样利用一本书的价值。朋友的那番感想,让我感同身受,尤其是准备毕业论文的时候。往往为了某句话而需要参考很多书,书桌一下子就堆满了书。当自己获得了足够的知识,它就回归到名叫“等待”的部落,等待有心人发现它。

阅读宛如一张白纸,每一本书开封之前,我都对它一无所知,仿佛来到陌生的地方自由行,自我沉淀,安安静静地与寂寞同行。感觉是前所未有的暖心而美好。无论是写论文还是阅读,都是一场孤独的旅行。键盘敲得再响亮,也不过冷暖自知,在寻寻觅觅中,找到一个懂我的人。阅读不需要理由,论文却有前提条件——需要一定的阅读量,才能够显示其价值。好比这份毕业论文,基本上两个星期就完成初稿,再花两个星期变二稿,目前还未定稿。但是,为此阅读的时间却无法计算。

同样获奖的同学,我们物以类聚地坐在一块儿,她第一句话就笑着问我:“你也喜欢看书吧。”不禁自问,我多久没好好看自己喜欢的书了?大部分时候,看书是为了应付不同课程的论文。今天以前,我脑袋里装的都是有关莫言、精神分析学、爱情、乳房等枯燥但某些观点会诱惑眼球的资料。不知道之前是不是压力过大,一旦松懈下来,阅读口味马上转变得如同麻辣火锅那么重,恐怖小说、悬疑小说瞬间成为我的兴趣。一口气就买了6本相关的小说,还有一本是抒情的,平均一本只需17.46元人民币,真不过瘾!看完再买!

Comments

  1. 我在今年开始换看ebook,这样工作时闲空间也可以看书,我才看完两本,必须继续下去,哈哈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good good! 呵呵…我尽量让自己平均一天半看一本书,自得其乐。=)

      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依然闪烁的担波罗利镇

健康三部曲

崇正校友陈德明:一匹桀骛不驯的黑马

甲米 - 加M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