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的秘密

之前网购的小说,又看完一本啦~东野圭吾,他是谁?霎那间明白了,井底之蛙说的就是我,除了知道他是日本畅销作家之外,不曾接触过他的作品。。《放学后》《白夜行》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等等,本本都人气十足,好评多得像潮水拍打岸边,掀起美丽的浪花。挑了几本看故事简介,最终锁定《秘密》,把它加入购物车中。结果,隔了几个月才打开包装,在新书独有的气息中,进入东野圭吾的世界,一拖就花了几天时间才看完,当我决定评语它不好看的时候,结尾居然令我感到震撼!由摸不着头脑瞬间变成恍然大悟,感觉犹如烟花在夜空迸发,剩余的烟雾留下点点伤感的烙印。如果我能以这样的方式再活一次,我会给小说主人翁怎样的回应呢?

穿上婚纱,眼前这个男人看我的眼神,就像痴恋地与妻子对望,怦然心动的感觉在胸腔里翻腾,回忆起两人新婚时幸福的模样。可是我的心在滴血,宛如一颗颗黑芝麻缓慢地撒落地,静止后坚定立场确认死亡的验证。我不能告诉他其实我一直都是他的妻子,反而得若无其事地喊他一声“爸爸”。这一呼唤让他什么都懂了,双眸流露惊讶也失落的黯淡色彩,终于愿意接受我只能扮演他女儿的事实。我想,最痛心的爱莫过于如此,两人明明相爱却只能以父女关系共处,远距离恋爱又算得了什么?眼前的这个男人,该怎样衡量自己的得失?还有我,到底是活着还是死了?

我不得不佩服东野圭吾的文笔高超,尤其善于捕捉女性心理变化的细腻度,让人愿意相信这是真有其事。一场意外酿成一死一伤,被救回的结果导致夫妻关系一夜之间便瓦解,女儿正式宣告死亡,在世的二人从各个方面作出适应和改变。妻子利用睡眠欺骗爱自己的男人,目的希望他日后能过得比现在好,所以在醒着和睡着的状态中,交替扮演女儿和妻子的角色。被蒙在鼓里的丈夫,当然不知道不管什么状态,妻子依旧是他的妻子,只是身躯属于女儿的!看似随时可享受天伦之乐,其实妻子想因此脱离丈夫,以女儿的身躯好好做好女儿的本分,至于妻子的身份,就让她默默消失吧。

还原一个家庭完整的样子,同时弥补对女儿的遗憾,毕竟一场意外带走了女儿,留下来的躯壳埋藏了许多少女的梦想和追求。作为母亲的,只想为女儿重新活一遍,完成她的学业,谈她的恋爱,然后结婚生子。自私是一面倒的,难以两全其美,所以她宁可放下自己的期许,把夫妻之间的爱收藏起来。天底下的母亲都是一个样,照顾丈夫孩子,哪怕被岁月折腾得失去了美貌,变成皱纹缠身的黄脸婆,只要换来家人的捧场和笑容,就很满足了。所以说,书中的灵魂妻子、现实中的母亲,她们都不是牺牲自己,而是选择成全爱自己的人。爱的秘密,则是他人幸福,自己也幸福。

Comments

  1. 我看过他的《白夜行》。结局也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他真的是很厉害的作家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令我心痒痒想再买他的作品了 =D

      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甲米 - 加M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