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点知识与经验谈:懂多一些宝宝的生理与心理变化

来参加28 Days Academy举办的“初生婴儿的生理和心理变化”研讨会不仅获益良多,也相信下一次怀孕时更加轻松愉快。整理了笔记,并结合自身经验,以下将分为几部分供参考:

哺乳注意事项
1.打横抱着宝宝哺乳时,他的头、脖子与身体应呈一条直线。鼻子贴近乳房,耳朵高于嘴巴,呈45度角,这样就能确保宝宝吮吸成功。
2.宝宝吮吸乳房时,他的舌头应像波浪般上下起伏和前后进出。
3.哺乳时,多温柔的和宝宝说说话。即使他听不懂,但能感受得到。

凌Boss出世后没多久,发现他喝完奶后出现类似鼻塞的情况,呼吸声很大。最后见了医生,才知道原来是鼻屎堵塞,使用鼻用生理盐水解决了。如果非感冒、有痰、鼻屎塞着等原因所致,那么是喂奶不当。因为宝宝的咽鼓管(Eustachian tube)有别于成人的。成人的咽鼓管是倾斜的,而新生儿的咽鼓管却呈水平状。所以无论是哺乳或瓶喂都需保持一定的角度,免得奶水沿着咽鼓管流入中耳,导致受感染而诱发中耳炎。


瓶喂注意事项
1.千万不要自行改造或剪奶嘴,而是应该换一个新的给宝宝使用。
2.奶瓶内有空间,瓶喂的宝宝需要花更多力气吮吸。而乳房是实心体,与宝宝的嘴唇紧密贴合。所以喝完奶后一定要替宝宝打嗝,若打嗝不成,则须要垫高床褥约45度角,就像抱着他们喝奶的高度,以防在睡眠中被倒流的奶水呛到。让宝宝的头向一边侧睡也行,但效果不如垫高床褥好。
3.瓶喂时让宝宝保持“SSB”的节奏:Suck Suck Suck-Swallow-Breathe(吸吸吸-吞-呼吸)。

在凌Boss成长的三个月内,因哺乳关系,很多时候都打嗝不成。于是我采纳了医生的建议,垫高了床褥,让他的耳朵高于嘴巴即可。鼻塞的问题解决了,也减少了呕奶现象。三个月后,没再垫高床褥,让他像个成人般平着睡。侧睡也能解决呕奶问题,但他的睡姿一向自由奔放,即使侧睡也维持不了多久。不过他渐渐长大,也越来越容易打嗝。

由于挤奶器里有个能够压破奶泡的零件,所以会发现挤出来的母乳几乎没有气泡。即使冷藏后弄暖给凌Boss喝,其状态依旧是顺滑的。反而冲泡配方奶粉时,将形成不少气泡。因此冲泡时也需要技巧,我用勺子以来回切割的方式搅匀未溶解的奶粉,或者左右各180度角轻微转动奶瓶,这么做可以减少气泡的产生。


Tummy Time (俯卧时间)
1.自宝宝出世开始,就可以开始训练。
2.有效锻炼肩颈、肩带和上下肌肉的稳定度,以及力气和肌肉系统、消化系统与重心转移能力。
3.每次锻炼一分钟,或依据宝宝的心情好坏增减时间。
4.倘若训练不足,将对他日后的身体姿势、呼吸、进食等方面造成影响。
5.爬行能够锻炼宝宝的全身肌肉,对日后学习站立有帮助。

最初是粑粑替凌Boss训练,后来由我接手。当时的他还很轻巧柔软,但一直坚持每天给他训练,他还特别喜欢呢,大概心想:终于不必一直躺在床上了。他一天天长大,四肢肌肉越来越有力,成长四个月不到,已迫不及待要翻身了。其实大多数长辈都没听说过Tummy Time,不懂它的好处,经常“阻止”我们这么做。经过一番解释,才慢慢接受“原来现在照顾孩子已不如当年了”的改变。


宝宝与睡眠
1.若宝宝睡得不稳,可以利用白噪音或催眠曲辅助。
2.睡前洗澡有助于宝宝睡得好。
3.无论哺乳或瓶喂,都尽量打嗝成功。若不成功,至少扫背约15分钟,然后垫高床褥让宝宝睡或使他侧睡。
4.为宝宝裹襁褓,让他再次熟悉和感受到在子宫内的严实和安全感,避免外界干扰而受到惊吓。

每当睡觉前,我们如同护士一样为宝宝裹襁褓,长辈都认为那样做对宝宝实在很残忍,因为限制了他们的活动自由。再次的,经过一番解释和日子的验证,他们发现襁褓中的凌Boss睡得好安稳。当凌Boss满月后,我就让他从襁褓中解放出来。自此睡姿千变万化,而他也喜欢这样的自由。

满月前,偶尔会给凌Boss听白噪音,夜间通常播放的是海浪声或电视机坏掉了的嘈杂声。白天则多数播放吸尘机或吹风筒的声音,主要让他适应环境,直到在现实生活中听到了真实的声音,睡眠也不受到影响。踏入第二个月后,白噪音已对他无效,反而我当了人肉唱机,把会唱的童谣都唱得即兴改词,还时而串烧,时而自创押韵的节奏和句子。


宝宝的心理
1.当宝宝对熟悉的人离开而不停叫喊,是因为还不适应空间感。可以和他们玩躲猫猫游戏,让他们明白片刻的走开只是暂时性,并非永远消失。
2.当宝宝对某些人事物怕生时,不要强迫他们去接触。应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,让他们慢慢习惯。
3.相对于彩色的图片等画面,其实宝宝最喜欢人的脸孔。
4.宝宝最能感受到的温暖源于父母的笑容。其乐观性也是如此培养而成。
5.宝宝成长至六个月前,渴求拥抱是因为想获得安全感。

在凌Boss满四个月时,一旦我走开,就算发出声音告诉他我在哪里、正在干什么,他依然喊叫不停。直到我出现在他面前,他才冷静下来。第一次面对这样的他,当下的我只感到挫败。哭喊的那一星期就像吃火锅,吃到最后汤底变得又咸又哭苦,他开始厌倦哭喊。于是,好日子来了。他渐渐明白我的走开并非丢弃他,也让我习惯每次走开都跟他交代我在干什么,而且都会加上一句:等一等我。这样的等待模式,使他知道:原来等一等,妈咪真的会再出现。


宝宝与口腔
1.宝宝闭上嘴巴后,舌头填满了整个口腔。
2.宝宝利用口水发出“咘咘、嘶嘶、啧啧”等声音,并非在玩口水,而是探索各种不同的声音,对日后的语言能力发展有所帮助。

凌Boss爱吃手指或拳头和玩口水是同样的道理,总是好奇、在探索。除了玩具之外,即使给他玩我的手指,他也会想要往嘴里塞。确保他和我的双手都保持卫生的同时,偶尔也稍微阻止他吃手指,藉由其他事物转移他的注意力。


口腔护理
1.每次喝奶后,都让宝宝或孩童喝少许水或用纱布巾清洁口腔,有助于防蛀牙。
2.由于孩子的手不够灵活有力,即便教会了孩子刷牙,父母也要帮他们再刷一遍或用纱布巾抹口腔,直到7岁。
3.刷牙应在早餐后进行。要是刷牙后再吃早餐,口腔内的残留物所停留的时间相对更长,由此增加了长蛀牙的几率。
4.孕妇产前产后都应该检查牙齿。因为受到荷尔蒙的影响,同时身心疲惫而导致随随便便刷牙,因此比普通人增加了长蛀牙的几率。
5.牙刷应选择软毛刷。

哺乳阶段是否能拔牙,成为我最关注的问题。答案是可以,即使需要打麻醉针也对哺乳毫无影响。惟独事后吃的抗生素与止痛药的品牌与成分将是关键,所以事先必须告知牙医自己还在哺乳,这样他才能开出合适的药方。


最后感谢老公,让我无后顾之忧全程参与研讨会,而他则负责照顾凌Boss,还帮我拍了照,使这篇日志有配图。加上凌Boss也很贴心,不吵不闹,只是偶尔发出稍微大声却类似讲话的声音,大概是要凸显自己的存在感吧,呵呵。

当了新手父母这段时间,从有人协助照顾凌Boss到独自照顾,会发现母爱会因凌Boss每天的变化和需求而使自己变得越来越有能力,应付老公下班回家前的各种挑战。没办法啊,谁叫凌Boss见到粑粑,已认定了那是玩耍的对象,所以在他脸上出现的笑容也相对较多,绝对不能让粑粑哄他睡觉。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最后甜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