乃是辉煌

关于星座的内容我不会尽信,也不刻意了解。但是天蝎座有一个特征我却觉得准确性高达99.99%,就是“乱中有序”。怎么说?父母进来我的房间会说很乱,要我收拾整齐,可是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觉得没有问题。我也试着以他们所理解的“整齐”收拾一下,却不能随心所欲找到我需要用的东西了。反而“乱中有序”使我不费九牛二虎之力就可以轻易找出来。至于剩下的0.01%是为了说明“凡事没有绝对”的事实。=)

偶尔整理房间,发现了这本书——《心向太阳——黄乃辉的成长路》,还有黄乃辉本人的亲笔签名。他的签名充满了坚毅和淡定,心底悄悄地泛起了涟漪。惟有在字里行间才知道,黄乃辉13岁上小学一年级,并且开始读书识字。由于他是脑性麻痹后遗症残障者,所以在写字的时候不能将自己的手控制自如。读书的时候,他只能在两公分的生字簿格子,写下五公分的歪歪斜斜的字。为了使老师给分高,他比别人花更多时间才能完成作业,也比别人做得更加用心。由此我领悟到,很多事情不是你“觉得”能不能完成或做到,而是在乎你“愿不愿意”去做。

我却始终想不起自己怎么会有这本书,零零散散的记忆,始终拼凑不了完整的画面,只记得曾被它的力量震撼过。封面挑动心弦,燃起了再次阅读它的欲望……

故事的一开始,黄乃辉就表示他深信上帝既然为我们关上一扇门,那么祂一定也为我们准备了另外一扇幸福之门。问题是,我们必须把那扇门找出来!正因为他的遭遇和经历跟我们不一样,所以他的乐观使这句话显得铿锵有力,落地有声。与他比起来,我们经理的考试压力、工作压力、爱情压力等,又算得了什么?他觉得上帝优待了生理功能健全的我们,但是他不怨天地,反而在坎坷艰辛的路上,他渴望在正常人的群体社会中,得到肯定和认同,活得比谁都坚强。如同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的一张图,那是一个8岁左右的小男孩,他失去了双臂,用双脚吃饭、画画等,配文写着:“他都没放弃,你放弃什么?”不禁让我回想考试期间需要应付论文的心情。当时所承受的压力之所以超过了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,是因为自己在无形中增加了它的重量。将这些多余的负担排除掉之后,也自我提醒为什么要选择这条路的初衷。

黄乃辉五岁的时候,依然没学会走路。为了训练他的脚力,奶奶要他跟着一起爬山。他不肯,说自己在原地等奶奶。奶奶说:“不,不行,奶奶走奶奶的,但你也要走你自己的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。路,不要怕远,再远的路,只要肯走,都可以到达。做人,就一定要这样。”这句话,不仅激发了黄乃辉爬上山顶,欣赏到了美丽的日出,体会到“铁杵磨成针”、“皇天不负有心人”的快乐。同时,这番话让我在生活中感悟到了一些事:他们看不起我的理想,反而希望我顺从他们的脚步建筑理想。在抗拒的发酵中,更加坚定信念,走自己想走的路,因为快乐是自找的。

这本书不是影响我最深的,也不是启蒙我的一本重要的书。然而,在某种时候遇到这样的书,却悄悄地敲响了内心深处最真实的自己。即使乃需要时间摸索,我依然为黄乃辉的努力、坚强感到喝彩,并且感恩自己拥有的幸福。因为凡事都没有绝对的,就像天气一样变幻莫测。黄乃辉可说是不幸中的大幸,他所经历也不会是最悲惨的一个。在世界上的各个角落,都分布着各种等待帮助的人,他们比我们更需要米饭,甚至更需要获得一次生存下去的机会。所以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,帮助有需要的人,是一种福气,因为我们无法从根本上去了解他们的感受。

P/S:我阅读的版本是——《心向太阳——黄乃辉的成长路》,黄乃辉口述,林少雯整理,董总出版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兔Boss是老二

健康三部曲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初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