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见·聆听

做人物专访最大的乐趣是,通过面对面的交谈,彼此相互分享、交换、吸收对方的阅历。我扮演的角色有点像心理医生,负责聆听和记录要点,将来者的秘密或心事装在合适的地方,自己也因此获益良多。

人可以很复杂,复杂得像打结的毛线,恨不得一把剪刀剪开;人也可以很简单,简单得像教孩子数123。自从学会聆听,自己也多少成长。也许内容是自己还未经历的,但是忠言或是免费送上门的知识好比买到“早知道”。

聆听,不仅在专访中才出现,也在各种场合中会出现的一种行为活动。总体上可以说,每一次交谈或聆听都是愉快的。一来一往的沟通,彼此在言语的碰撞中产生英雄所见略同,即使出现分歧,也因此长知识。哪怕对方沉默寡言,让我生硬挤出话题,把我考倒也是一种挑战。

有些话听进去了,自我消化后,却不能公开,只能在憋气的过程中,再多忍一下。从我的角度出发,往往是听一面之词而已,我却不能因此轻易判断对错。大概是要赌一把,期望事实并不如我眼前看到的,或是我在自我欺骗,也可能是自我蒙蔽,封锁一切与我无关的事。

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每天必修的课程,没有最好的成绩,只讲求做得更好,尤其考验口语表达与人际关系。我还是个初学者,就像张曼娟说的:“有时候遇见一个人,就认识了一部分的自己。”在别人的谈吐中,得知自己的不足,渐渐通过聆听而自我成长,也是另一种体验的机会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健康三部曲

依然闪烁的担波罗利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