观音菩萨音乐剧:慈悲喜舍 教育无限


1月25日那天,国家文化宫最后一天上演《观音菩萨音乐剧》,主要讲述四个情节,分别是《母亲的心》、《三界火宅》、《离苦得乐》以及《舍身饲虎》——慈、悲、喜、舍。

坐在座位上,顿时觉得个人文化修养倍增,安静等待节目开始。大部分家长都携带孩子前来观赏。记得前段阵子听不少长辈说,华人就是对忠孝礼仪仁智信特别讲究,所以体悟性相对也高。

我想,多带孩子来看类似的表演是一件好事,哪怕内容对他们的年龄而言,或许稍微深奥了些,但有家长在旁指引,他们领悟得更快,心智成长更为健全。教育是终生事业,只要还呼吸着,便不能随意放弃学习。知识这种东西,带来的影响甚深。

看着第一个故事谈到人最珍贵的东西竟然是“母亲的心”,完全毫无预兆的,眼泪狂奔,我只能狼狈地寻找可以止住揪心的纸巾。身边传来温暖的呵护,宽厚的掌心轻轻抚摸我的头,一个举动就看穿我心里在想什么。

“三界”指的是欲界、色界、无色界。这说明人的悲欢喜乐皆来自无穷的妄念,得失所产生的心情将直接困惑人的一生。无可否认,我目前无法做到心如止水,心里有太多愿望需要达成,前提是不偷不抢不骗,脚踏实地,量力而为。

离苦得乐,总结起来就是“喜”,每个人都渴望拥有的好东西。人人脸上的笑容,总是充满了正能量,不管是感染者还是被感染者,心里必然觉得暖哄哄的。人间有情,那这世界就少了很多冷漠的眼神和残忍的行为了。


说到“舍己”,难免想起了母亲。或许做孩子的,都会像网络流传的一张图:有什么事都先问过母亲或是先告诉她,要是找不到母亲,即使看到父亲,也会问他母亲在哪里。还有一张连环图更加催泪,孩子长大的速度比母亲老化还快,生我者还来不及欣赏足够我的可爱稚嫩,我便背着书包上学了。过不久,因到外地工作而聚少离多。之后结婚了,生了宝宝,母亲还在原地等待我,可惜她已渐渐老去。

大部分时候,我们可以看到的基本都是在放大母爱,父爱呢?怎么都常常受到忽视?有个父亲上班前,回头跟老婆说:“我出去赚钱养你们。”多令人暖心却又心疼啊。或许他这辈子都没办法感受女人怀胎十月或是经历生理期的难受,但是他默默挑起大梁,独自承担一家之主的责任,只要见到家人和孩子都三餐温饱(若可以,他甚至希望给予更富裕的生活条件),毫无病痛,他已经觉得心满意足了。

出来看看世面,真的会觉得自己懂的并不多,只能依靠一次又一次的学习,让自己继续补充新知识,提升内涵,深化思考能力。也借此机会,沉淀自己心里的话,理清自己的需要,并从中吸收些什么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健康三部曲

依然闪烁的担波罗利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