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生告诉我的事

今年5月,我通过网购,以21元的特价优惠买下了这本原价35元人民币的《只有医生知道!》。我查询了一下,目前最新的网购价格是23元。当时会买下这本书,一半原因是为了免运费,所以凑足一个数目;至于另一半原因,是看到评价不错,应该挺适合我看的。终于在昨晚,我从书架里把它抽出来,开始阅读。

作者张羽,女,从医21年,现在是一名妇产科的副主任医师。身为女性,她关切女性在生理上和心理上的种种问题。因为她深深感受到,很多妇科疾病本来是可以预防的,很多悲剧本来是可以不必发生的,很多幸福本来就可以常伴人生。所以,此作品主要传达“大医治未病”的道理,意思是好的医生可以在病情未发作之前,就替病人铲除病因了。

目录之后,就是楔子——“精子的圣战”——醒目的标题,医生的直接,马上带领我进入白色严密的空间里,一步一步了解只有医生知道的事。作者从她母亲为了生她,折腾了三天三夜,慢慢道出精子与卵子的爱情与结合的故事。也让我想起当时的生物课本,哪怕今天只要说出“Chapter 31”,也会有不少人脱口而出说“Reproduction”!那时候生物老师会说,每次教到这一章,同学都会特别兴奋,而且考试都会考得特别好。

她充满文学性的形容子宫,颠覆了我以前学生物的刻板印象:输卵管是一根柔软狭长的管道,左右各一根,就像小姑娘头上的两只小辫子,一端连在子宫角部,另一端呈游离状态,辫梢部位像一把张开的小伞,末端又似无数细小柔软的手指,恍如大堡礁中各式顺水摆动的珊瑚虫触角,保证下方的卵巢一有卵子排出,就能在第一时间捡拾并且运送到输卵管内部。输卵管有8-14厘米长,像一条蚯蚓,中间一段略微膨大,叫作壶腹部,管径有6-8毫米,是精子和卵子相遇、结合并在短期内完成分裂分化的“洞房”。

有网友说,这本书不适合未婚的女性读者看。依我看,我反而觉得只要生理上与心理上逐渐成熟,对自我性别有一个清晰的认知,那么这本书会让你有所领悟。而且,女性在不同的阶段面临不同的转变,都必须对该转变起码有个概念。至于对男性读者来说,也是值得一看的。不仅由此了解女性的需要,也让你更懂得如何爱一个女生。

P/S: 张羽著,《只有医生知道!》,江苏人民出版社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甲米 - 加M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