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如铁生

昨晚上课的时候,同学一句“你知道我们学校又有人跳楼吗?”,才发现曾经路过的地方,留下了遗憾的血迹。微信、微博上都疯传这个新闻。之所以说“又”,是因为每年发生的不止一例。今年3月初,也有一位同学在我住的这栋宿舍,跳楼轻生了。当时我晚了一个星期才收到消息,同学都替我担心在宿舍过得怎样。有一段时间,谁也不敢经过事发地点。我一看到有人上天台,就开始疑神疑鬼。时间冲淡之后,日子依旧照常过。

然而,每回发生这种令人震惊的事情,犹如一支铁锤,狠狠地打进心坎里,自我提醒生命是脆弱的。史铁生,人如其名,我理解为“像铁一样生活”的作家。他在最狂妄的年龄,突然残废了双腿,对他打击很大。甚至花了几年时间思考生与死的问题,终于弄明白了:“一个人,出生了,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,而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;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的时候,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,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,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。”于是开始了他“职业是生病,业余在写作”的生活,以文字感动无数人。

班主任不止一次鼓励我们,要勇敢面对压力,不要轻易放弃生命。今早,她在聊天室里对我们说:“可以有颓废的念头,但千万不能付诸实施。……人不都是一直坚强的,但是我们可以理性点。……珍爱生命,记得给日渐变老的爸爸妈妈打电话哦!……我们都要在心灵的安宁上加油!庄子说,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!”一股暖流注入心里,生命可贵是一条很美丽的标签。

P/S:推荐阅读史铁生《我与地坛》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甲米 - 加M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