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代,下一代

相信发起牢骚的时候,女人都不禁叹息,为何女人如此命苦?未出嫁前,父母把自己捧在手心呵护,样样事情都悉心打点,娇生却不惯养。恋爱时期,多了一个与父亲一样的男生疼爱自己,瞬间觉得自己好似水晶那么珍贵。成为人妻之后,生活节奏变得既繁琐又反复。Mary Wollstonecraft说过:“当其为人女、为人妻、为人母的时候,她的美德便是循规蹈矩地完成这种单一的责任。”洗衣煮饭、开枝散叶、相夫教子……一手包办,恨不得自己拥有分身术,甚至渴望逃脱这个枷锁。

虽然我们无法回到公公婆婆那一代人的生活,但从言语中可以幻想到他们日日夜夜为了生计劳累了大半辈子。整体以一个字概括,“穷”。即便是穷,也为国家创造了许多可造之材。其实,大部分因不懂得避孕而生了果实般累累的儿女,就像放屁那么容易,急如腹泻,缓如正常排毒。莫言《丰乳肥臀》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,简洁的说,它是一本控诉封建制度对女人造成伤害的悲剧小说。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观念,作为媳妇的马上感到被阴森森的压力笼罩着。为了在家庭里立足,只好出卖自己的肉体,到处找男人借种。生女儿?根本没做月子这回事,得即刻下田劳动。生儿子?家婆略微慷慨为你煮个鸡蛋。归根究底,辛苦的是还不都是女人!重看这部小说,心情依旧沉重。

我反而觉得公公婆婆那一代人挺乐观,对未来抱着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。儿女多表示福气好,哪怕日子过得再艰辛,总有办法使孩子们茁壮成长,起码三餐温饱,有屋檐为一家人遮风挡雨就足矣。待儿女成家立室了才真正松一口气,好好享清福,坐飞机看看世界,或是坐在摇椅与伴侣回顾往事。当然,也有例外的。有些老人家或许是穷怕了,即使无处消费也常常随身携带钱财。现实一点的说法是见钱眼开,认为这样才有安全感。有些则诸事不理,不愿意替子女照顾孙子。

每回在路上看到公公婆婆手牵手走在一起,不离不弃,我会觉得很感动,也羡慕。人生有多长?长得小时候总希望快点长大。人生有多短?短得像玩过山车,转了一圈之后,就变老了。父母的神情和背影一天天被岁月夺去,我因此见证他们的退化,也忍不住想把时间定格下来,却如同狗儿般追着自己尾巴跑,始终抓不着。在母亲的照料下,父亲成为最幸福的男人。应该清闲的周末,两人分担家务事却如此分明又充满默契。作为他们的女儿,我是幸福的,被他们幸福的模样宠坏了。希望依样葫芦,影响我的男人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最后甜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