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准备,等机会

连续面试几份工作,一次比一次做好更充分的准备,自我鼓励万事起头难,但仍要整装待发踏出社会,面临并挑战各种考验。玩闹的日子好像肥皂泡泡,吹出来的快乐圆满、美丽而短暂,没多久便融入空气中,瞬间消失。回国不足一个星期,我每天都留意相关的征聘网站是否有合适的工作可以申请,那种感觉媲美临时抱佛脚的窘迫,尤其我的英文水平,简直是致命伤!一口气申请不少公司,起码百分之九十五都不是自己喜欢的,纯粹不想虚度光阴,所以得找些事情做。

过了几天就收到第一份面试通知,由于他们公司主要沟通语言为英语,我因此提前做好准备,每天都接触与英文有关的资料。突来的转变让我渐渐意识到,荒废多久的弱点,终于要被人乱枪打死了!中文说得再流利,文笔再怎么通顺,别人对这方面的人才并不稀罕的时候,你最好准备多条退路给自己,另觅高就。轮到我面试了,也预料到脑袋与口齿不一致的节奏,偶尔像不够润滑油的齿轮,又像问米时神婆口中的喃喃自语,我替自己捏了一把冷汗,知道自己有点抗拒做一些勉强为难的事情。于是,我放弃了。

有了第一次面试经验,接下来的面试我无需过度紧张了,可说是非常顺利,得心应手。我的简历和文凭等资料,老板们都看得非常仔细,尤其对我大学上过的课程内容感兴趣,想借此了解我的知识量。虽然我的回应与他们的期待有出入,但那一份尊重已赢得我对他们的好印象。话是没错,文凭的多少或许在某些情况来说,待遇有差。以我的面试经历来说,文凭是一张可以冒充个人内涵的假象,哪怕你把自己装得像泡过水的馒头的知识分子,若即场表现和态度让人倒胃口,那几张文凭比环保废纸更令人不屑一顾。

同时,透过面试前的笔试,我在心里悄悄为自己打分数。考卷看似不难,可是我迟钝的反应和不够丰富的知识量,确实带来头皮发麻的感觉。意料之外,还要面对英文那阴魂不散的影子。所幸,台上一分钟,台下十年功的努力赢来自己也忍不住参与的掌声。我喜欢我感兴趣的事情,甚至能够发挥学以致用的功夫,也相信:找到一份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,是一件不容易的期盼,也是不简单的任务。

Comments

  1. 你的中文很好可以考虑加入中文媒体写文章 :) 文凭对社会新鲜人较有用,过后就是靠经验找工了。谢分享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嗨Waco~我也明白目前这阶段属于“机会留给做好准备的人”,之后的路得依靠经验撑起一片天!谢谢你的鼓励哦^^

      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甲米 - 加M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