懂多一点点心理学

两年多前,我在深圳机场买下了这本书——《每天懂一点行为心理学》。话说回来,第一次在中国旅行的时候,买最多的东西就是书。往后在那里生活,买书则需要拿捏好分寸了,并且好好利用图书馆,只买值得买的。回到重点,这本书首先吸引我的是书的质感很好,色彩丰富,内容浅而易懂。不过后悔的是,同样的一本书,网购是有打折的,我的手快快使我吃亏了——忘了亏多少钱,哈哈!看到这本书,让我回忆起我曾经想修读心理学的愿望。然而,到了做最后决定的时候,我放弃了。读一读关于心理学的书,解解馋也好。

女生的包包里,撇除重要证件、化妆品不说,总会有一两件东西是随身必定携带的。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,折叠伞不离身的人,在工作上具有前瞻性眼光,性格谨慎,对意外事件能够应付自如。精神分析学家格蒙德•费洛伊德认为,雨伞是父亲权威的象征,表示内心深处希望时刻得到父亲的庇护,这样才能安心。这个说得准不准,我也说不上。不过我想起我体质不好的时候,曾有几次昏倒的经验,是爸爸厚实却长茧的双手抱起我。温暖的传递,就像折叠伞能替我防晒一样。

有一篇是讲述有些人脱袜子时总忍不住要闻一闻的心理,就好像有狐臭的人,明知道很臭,却仍要闻一闻。这种行为实际上是基于动物本能的反应。原因有两个,一是确认自己的气味,以获得安心感;二是确认身上或体内的脏东西是否排出去了。这个挺有意思的,不过我不会要闻自己的袜子ler~~~

V字手势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,表示胜利(Victory)。到了20世纪60年代,它就作为一个具有和平意味的手势。然后不知从何开始,它成为了照相时的必选姿势。这是因为不仅在肉体层面上,还有精神层面上,人类不愿意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,暴露在别人面前。所以,为了使自己尽量好看一点,人会有我表演。于是便摆出V字手势。同时,也用以掩盖自己内心的紧张与不安。电影《泰囧》里有一句对白:“世界上最土的事情就是拍照的时候比出剪刀手。”说真的,每个人都摆这个,不然就是Gwiyomi、骑马舞。还有什么能摆的?

作者匠英一说,不停地赞美别人的人,其实是想听到别人赞美自己。在人类的内心中,只要认为自己比别人优秀,就会产生一种优越感。反之,如果感觉自己不如别人,就会怀有自卑感。这叫做社会性比较。人在和他人作比较的过程中,会进行自我评价,而明确了自己的社会性评价后,人的心理就会安定下来。在现实生活中,我确实遇到这样的人。至于是否也想别人赞美自己,就不得而知了。毕竟“凡事没有绝对”,心理学的知识只能作为参考。

这是一本很轻松的读物。读着读着,脑袋会偶尔浮现一些人和事。以前读生物,老师说:“我们用自己的眼睛学习眼睛。”现在也是一样,用一种心理解读心理。没有机会修读心理学,我不觉得遗憾,至少现在看相关的书籍也能过过瘾,而且不用应付考试,却也能够比没有读的人,懂多一点点。

P/S:部分内容摘自《每天懂一点行为心理学》。匠英一著,郭勇译,江苏文艺出版社。

Comments

  1. 我也在书展买了两本集的心理学,还没开始看呢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等你看了,我们交流交流有哪些特别的内容哦~ =)

      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初恋

L’Atelier French Restaurant——坚定欧游心愿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破茧而出的蝴蝶——亚庇西加麦天桥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