凌太厨房之经典花生粽子


粽子的口味众多,我始终偏爱经典的花生棕子。既可以当早餐,也可以是午餐或下午茶,任何时间吃都无违和感。奈何,所处地区几乎找不到。


爱吃粽子,但不会做,没想过多年后的自己会动手做。如今想吃,但可贵的味道已不复在,那辛劳的背影只能在脑海里荡漾。


缅怀记忆中味道的同时,仅透过口述的食谱传承却无标准食材分量,我决定自己一探究竟,尝试做做看。


材料:-

粽子叶(44片,共做了22颗粽子)

草绳/棉绳

糯米 1公斤

脱衣花生 250克

虾米 100克

红葱酥 80克


1)棕子叶与草绳需浸泡12个小时或以上,泡软了散发一股疗愈的棕香味儿,使人心旷神怡。接着水煮开后,放入棕子叶与草绳煮15分钟,之后沥干待用。

2)糯米洗净并浸泡5个小时。沥干后放入加晒油4汤匙、花生油8汤匙以及盐和糖各两茶匙搅拌均匀,静置待用。

3)脱衣花生洗净沥干,放入气炸锅,表面涂些油,以200度烤29分钟,色泽金黄,口感酥脆。

4)虾米洗净沥干,放入气炸锅,表面涂些油,以190度烤12分钟,呈橘色,香气扑鼻。

5)买的是现成红葱酥,同烤好的脱衣花生和虾米,加入花生油6汤匙、3汤匙五香粉以及盐和糖各3茶匙,使用搅拌器搅成颗粒,静置待用。馅料的味道需调得偏咸,因为水煮过程中味道多少会流失。当粽子熟透了,味道反而恰到好处。

6)关键的包扎时刻,既紧张又期待,第一次做粽子耶。先拿起两片粽子叶,先剪去硬茎,然后于光滑的表面向内折出一个漏斗形,依次放入糯米—馅料—糯米,边放边压实,这样才能包出饱满又好看的三角形粽子。最后用草绳围绕,并绑个死结,同时剪去多余的棕子叶。

7)先烧开一锅水,水沸之时放入粽子后转小火煮三个小时,口感特别好。


这一做下来,会发现制作的步骤不难,可是过程繁琐,毕竟每一食材都需个别处理。但好吃的东西都是值得等待的,三个小时的水煮过程里,棕香四溢。

打开粽子叶一尝,糯米的软绵与丰富的馅料是如此契合,吃起来有层次感。每一口都充满感动,怎么跟回忆里的味道那么相像!🥺

满足,满意,激动,也藉机致敬疼爱我的人,愿远方的婆婆欣慰我继承与保留了裹粽子的传统手艺。

不羡慕更不必感慨再也吃不回某种味道,因为每个下一代吃的味道中包含了不同情感、回忆和画面。自己学会做,因而制造的快乐回忆。就像我在制作的时候,凌Boss在我身边打转,甚至迫不及待要品尝第一口,相信这将是以后他记住的开心片段。


不得不说,最费时的是~食材准备;最容易的是~包扎;最满意的是~内馅调味;最苦笑不得的是~我的手太小,无法包扎成同市面上常见的大小,所以做出来的粽子就像迷你版;最舒闲的是~水煮粽子的时刻;最期待的是~吃到了心心念念的花生棕子;最得瑟的是~我以后无需再买现成的粽子吃,因为我想吃的时候可以自己做!😄😆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甲米 - 加M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