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言的丰乳

终于敲定了毕业论文题目。还好,是我可以接受的预料之外的结果——莫言,《丰乳肥臀》。2011年,他的长篇小说《蛙》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。去年10月,因“魔幻现实主义融合传说、历史与当下”,莫言获得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。这些好消息,轰动中国,也造成我每回上课都得耳濡目染,却不主动找相关的作品来看。如今,仿佛是顺水推舟,惩罚我般,作为我研究的对象。

3个多月来,除了应付必要的生活开销,额外的消费花最多的就是买书。这次寒假回家,行李箱装的都是满满的书,沉沉的,宛若一个人,充满内涵,有气质。《丰乳肥臀》未到手之前,我是看电子版的,双眼都快凸得像金鱼了。拿到手的《丰乳肥臀》,如题一目了然,厚实,世俗,生活化。习惯性在书的内页贴上自己名字的贴纸和日期地点,然后细嚼慢咽莫言的文笔。

我会觉得,一部作品里附上作者亲手写的文稿,那么这本书显得非常珍贵。以我目前接触过的教授,我始终觉得中文系的老师,无论男女,字都写得很好,美。我也喜欢写字,自认字写得还行。所以,当我看到莫言写:“笔好,书写便成为一件乐事。”产生了共鸣,因为我对买笔和买笔记本都特别讲究。笔记本里的每句话,都记载了当时的心情和重要的事。即使是涂鸦,也会留下整理过思绪的“高清版”。

《丰乳肥臀》,我还未看完,但是我评价它好看。语言流畅,运用的形容词特别生动——这点可以刺激我们的思考方向。本书有个明显的特点,那就是只有“丰乳”而没有“肥臀”。挺有意思的。在冷冷的冬天,抱着悠闲和学习的态度,继续品尝它……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妈蜜粥

健康三部曲

兔Boss是老二

Element Kuala Lumpur by Westin 之入住体验

甲米 - 加Me!